WFU

網站頁籤

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

介紹肺結核的檢查


作者: 鄒孟婷 醫師

留學體檢表上常常出現的 tuberculosis skin test, TST, PPD, mantoux指的是肺結核皮膚測試。


肺結核皮膚測試之施打過程及判讀  





因為是打在被檢查者的手上,48-72小時判讀結果時,一定要本人回診才能判讀,而且不可以超過72小時。

對於沒有任何症狀的年輕、健康留學生,最不希望在判讀時發生”假陽性”(明明沒有感染肺結核卻被判定成有)。


有哪些原因會產生假陽性/假陰性呢?


  1. 卡介苗注射(BCG)
  2. 感染了非結核分枝桿菌,(與結核菌抗原相似,因此產生假陽性反應)
會造成假陽性,而因為某些病毒感染 (麻疹,德國麻疹,水痘) 會造成假陰性,請在檢查前避免這些活性疫苗的注射。


兩階段肺結核皮膚測試 (Two-step test)



有些學校要求兩階段測試,也就是連續做兩次肺結核皮膚測試,兩次間隔1-3周,目的是希望更完整的找出曾經被感染的人。

因為有些曾感染結核病的人,在感染後數年進行第一次皮膚測試時,可能呈陰性,但第一次的皮膚測試會刺激身體的免疫系統,使得在1至3周後進行第二次皮膚測試時,呈現陽性結果,可以據此判定是以前曾經被感染。如果第二次的測試結果呈陰性,可以判定未感染。


肺結核抽血檢查 



留學體檢表上常常出現的QFT, QFT-TB, QuantiFERON, IGRA, T-spot 指的是肺結核抽血測試,(據我們所知,目前台灣沒有檢驗機構提供T-spot檢查)。

肺結核抽血檢查:2700元,兩周看報告

抽血檢查相較於皮膚測試的優點有:對於之前有卡介苗注射者或對於非結核分枝桿菌敏感者,將不會有假陽性現象發生。

缺點:活動性肺結核時,反而呈現陰性。價格昂貴,耗時較長。




檢查胸部X光



為了符合留學體檢的要求,皮膚測試或是抽血檢查若呈現陽性,需要進一步檢查胸部X光(需要四個工作天),以排除罹患肺結核的可能性。

但即使胸部X光正常、沒有肺結核的跡象,到美國時還是有可能被要求做潛伏性肺結核的藥物治療,嚴格程度會因不同的州或是學校而有不同。


總論



胸部X光檢查的目的在於瞭解是否罹患肺結核。(罹患:感染後發生疾病)。而結核菌素檢查(肺結核皮膚測試)及結核菌抽血檢查的目的是要瞭解是否感染肺結核菌。

感染且已經發生疾病,當然需要治療,每個病人若能遵從醫師指示治療,將可以有效減少台灣肺結核的病人數量,如果是被感染卻無發病的人,也就是潛伏性肺結核的患者,在歐美等國家,可能被要求吃九個月的預防性治療藥物。